jingsuanshi

中国精算师考试视频教程分享,考试相关资料分享

精算师工作中需要做那些商业决定?

每一天精算师都会根据数学和统计学模型作出许多判断和商业决定。比如: 
1)资本和资产的持有量  ——  保险公司需要持有足够的资产和资本以确保公司当前和未来的正常经营。但是应该持有多少呢?如果所持有的资产太少那么公司财务得不到保证,公众会对公司失去信心;但是如果持有太多资产又会造成资金浪费,因为购买资产的资金可以用于其它回报更高的投资。所持资产的多少虽然有一些规定上的框架,但还是需要精算师的专业判断。  

2)给保险产品定价 ——  市场上所有的保险产品都要由精算师来定价。但是如何定价呢?价格偏低可以吸引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有使公司亏损的风险,价格偏高可以提高利润空间但是又怕失去市场份额。因此定价是否合适需要精算师的专业经验判断。  

3)投资什么样的资产 ——  大家都知道把现金放在家里是没有利息回报的;投资短期资产的回报率不如投资长期资产的回报率高。那么应该如何分配对现金、短期、长期资产的投资?短期资产的流动性更高,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立即变现,但是它的回报率较低。长期资产的回报率高但是由于流动性不好会使公司面临更高的财务风险。  哪一种投资更适合呢?

4)如何设计保险产品 ——  每家保险公司都希望能够设计出与众不同、富有竞争力的产品来吸引顾客和创造利润。但是,增添保险内容会使设计成本增加和设计工作更复杂;产品的设计太简单又不能满足区分产品的要求。  

5)如何建立数学和统计模型 ——  精算师的工作每天都会涉及到模型。复杂的模型能更好的反映出真实情况。简单的模型相对缺乏准确性。但是,复杂的模型相比简单的模型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运行和分析。因此,精算师时常面临着效率和准确性之间的选择。  这也有待精算师的判断来决定。


转载自精算师论坛:https://www.lwwhy.com

标签: 精算师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jingsuanshi | Powered by LOFTER